[周叶]故纵-04

cp突发无料,字数超过3w就会变成价值两块钱的小料(

周叶only

04

强行把案子留下,承担的压力与早前不可同日而语。周泽楷担得不动声色,但叶修却不能心安理得。按下什么扬眉吐气、逞气逗凶不提,这案子不破,叶修又有何颜面面对被害人及被害人家属?

“那个女人,有眉目了!”高强度工作后的几个小时,杜明叼着面包发了疯般地冲进叶修的办公室。

叶修正比对两个案发现场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闻言手上什么东西都丢了,直接迎了上去:“哪儿呢?”

杜明一天没吃东西了,这会儿匆忙啃这两口面包,连口水都没能喝上,差点没噎出个好歹来,他呛了一下,手上动作胡乱比划着:“在我们办公室那头,今早我和方哥到第一个被害者的公司去了一趟……”

叶修见杜明这样,顺手把桌上那瓶没开过的酸奶递给他,拍了拍杜明的肩,示意他慢慢吃便飞奔了出去。

重案三组的办公室里,方明华正将第一位男死者公司中的女同事逐一梳理,方方正正用磁力贴粘在黑板上。“叶神,来得正好,我今天跟杜明跑了一趟,有些不少收获!”方明华神色中带着欣喜,显然是收获颇多的模样。

周泽楷拉开了自己身侧的椅子,叶修顺势坐了下来:“这么多吗?”看着小黑板上十多张各个年龄段女性的相片,叶修有些诧异地问道。

方明华全部贴完,拍了拍手对叶修道:“没错,据我们今天了解到的信息,一号男死者平素在公司因性格热情大方,颇受欢迎。几乎公司上上下下的所有人都跟他有交集。根据目前我们推断出的嫌疑人的身高体重特征,我将摸排到的嫌疑人,分成了三个等级,第一梯队代表高度怀疑,第二等则是暂且没有突出嫌疑,最后则是不做考虑人选。”

“首先我来说一下第一梯队的这三位,”方明华指着用笔圈起来的三张照片,“从左到右,一号是死者的助手,两人曾传过桃色绯闻,多位同事表示一号对死者有爱慕之情,但死者多次澄清,表示两人之间关系正当,其中最近一次公司聚餐时,为这谣言死者曾让对方下不来台过。当时情况是一位同事结婚,二场在KTV的时候,众人起哄让死者与对方在一起,死者再次表示不要开这种对女生不好的玩笑,对方当时十分尴尬,提前离场了。”

“其次是二号,她是公司的保洁。”方明华接着道,“这位保洁在一周之前,被死者发现盗窃公司未曾使用过的打印纸去卖,当时闹得挺难看,公司决定予以辞退,并要求其赔偿损失。在她的哀求下,公司没有报警。”

“最后一位不是死者的同事,是死者的大学同学。”点到最右的时候,方明华顿了顿,“据死者的邻居同事交代,死者平日是个工作狂,虽然好玩爱玩,但身边的多是摩托发烧友,调查了一圈均没有犯案时间和动机,将三号列入高度怀疑范围,是我在他们摩托俱乐部的相册里,看到了她穿着与视频中一模一样的衣服。”

叶修越听越蹙眉,他把弄着手上的钢笔:"我打断一下,这十几个其中,有没有谁是有前科的?"

话音才落,吴启那头就否定了,“这是我五分钟前从数据库调出的消息,她们之中没有一个有前科的。”

叶修思忖了几秒,继续道:“又或者是在某个案子中,充当受害人、证人或是幸存者这样的角色的?”

吕泊远一个人跑了趟死者生前活跃的俱乐部,思路还沉浸在与死者有过纠纷的女性的判断中,一下子就被叶修的问题给问懵了:“不是,叶神,问这干嘛啊?”

叶修节律地敲击着桌面,他条理清晰地分析道:“你们从业这么多年,可见过初犯就这般缜密的?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让我觉得这个凶手有前科,并不是现场有多完美,而是她的执行力很强。她能够完美地去执行自己想象当中的谋杀,这不是初犯能够做到的。所有的初犯都会由于惊恐或是兴奋,破坏了自己脑海中的所谓完美杀人链条。”

“其次是第二例案子的发生,让我坚信这个凶手要不就是反社会型人格,要不就是曾经遭受过巨大而可怖的伤害,罹患上了PTSD既创伤后应激障碍。基于本案目前的情况,我更倾向于凶手是个PTSD患者,她应该曾遭受过恐怖的创伤,所以即使现在表现得跟个正常人一样,但是一旦有什么东西越过了她的心理安全界限,她就会变得极其富有攻击性。”

“这样的情况一定不是第一次发生,PTSD患者的反击是有层次的,每当她应激反应得逞,并且没有被制止,她的应激反应就会在下一次升级。如同常人心中不可触碰的伤疤,被人触碰一次,尚且能保持风度,被人反复戳弄,便会爆发,PTSD理同。只是这类人他们会规避性的保护自己,所以她的前科可能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前科。”

叶修说完他的推测,坐在上首的周泽楷甩出了一个字:“查。”

不同于前科的查询,只需要在数据库中输入筛选条件就能得到结果。查找一个案子中的幸存者、证人或是受害者,是还需要翻阅卷宗的,这意味着工程量巨大。三组和法证部几乎是半数以上的人员投入到了此次的查找中。

兴许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很快他们边找到了想要的东西。

“队长你看!”吕泊远找了几个小时,眼神里都布满了红血丝,他突然发出了一声嗷叫,握着一本卷宗蹦了起来,“这个这个!”

周泽楷接过一看,是一卷肇事逃逸致两死一伤的卷宗,而这个卷宗的幸存者,赫然是与男死者同一个公司的年轻女员工,早前被方明华列为末端怀疑对象的前台招待员!

“我和你去!”叶修站了起来,将手上没看完的卷宗递给包子,“大家继续找,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

周叶二人驱车来到了死者生前就职的公司,亮出警官证之后,得知前台姑娘在昨天请了年假,目前还在休假中,不在公司。

替班的姑娘看着周泽楷的脸发花痴,含娇带羞的模样着实青春靓丽,叶修差点没能将这位姑娘和方明华带回去的照片对的上号。

“你们的前台在公司有没有私人空间,比如办公桌或者储物室之类的。”叶修想要通过私人气息充足的空间,来判断对方跟自己怀疑的凶手有几分相似。

替班的姑娘点了点头,示意叶修到前台后,为叶修打开了前台下座位远侧的那个角边柜:“这就是她平日里用的储物柜,因为老板不让在前台的桌面上放杂物,所以她的东西下班之后都要堆在这里。”

叶修蹲下,看着这狭小的储物空间,几乎是一秒就起了鸡皮疙瘩。这和他想象中的凶手应有的模样神似,没有相框、没有女生惯有的小东西,多是冷硬的没有归属感的物件,灰扑扑的,既压抑、又疏离。

“你们公司档案里有这位同事的地址或是紧急联系信息吗?”叶修拍了拍手站起来,背着替班的姑娘,给周泽楷比了个“确认”的手势。

替班的姑娘露出了稍显为难的神色:“董哥被杀害的案子,老板吩咐我们要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可我们公司的各类档案是不能拿出档案室的,这个我要跟老板汇报才能给你。”

“不用。”叶修笑着道,“我不拿走,就跟你上去看两眼,可以不?”

姑娘被叶修的笑晃花了眼,她急忙点头答应:“可以的!”她约过叶修,抓起了前台笔筒里的员工信息磁卡,“我就是管理档案室的,跟我来吧!”

周泽楷的眼神不经意间瞥了一眼胸牌上的名字——“莫双彦”,才堪堪将眼前这位姑娘和方明华带回去的证件照对的上号。

“我接个电话。”周泽楷轻声说。

叶修答应了一声,头都没回。

周泽楷刚想拨通方明华的电话,那头对方就给他拨了过来。他刚想开口,嘱咐方明华查一查前台姑娘的交通出行记录,那头就传来方明华的声音。

“队长,我们刚找到了另一个比前台嫌疑更大的人,她的卷宗摞起来足有半人高。全是受害者或证人的身份,童年时期经历入室杀人案,父母双亡,她躲在衣柜中幸存了下来。后来在福利院待了三年,被人领养,领养家庭有疑似虐待行为,她自卫过程中将家长推下楼梯,对方不幸身亡。”方明华念着这些卷宗的时候都在轻微的颤抖,“她不止一次犯案了,她极度的危险,队长你们要小心……”

周泽楷目光一凛:“谁?”

方明华一噎,这才发现自己沉浸在埋藏了可怕真相的隐隐绰绰的卷宗中,乱了自身的节奏,连名字都忘了先告知周泽楷,他忙补充道:“一号死者公司的档案管理员,莫双彦!”

周泽楷闻言猛地回头。

身后走廊空荡荡的,哪里还有谁的身影?



评论 ( 41 )
热度 ( 72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阴天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