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故纵-06

cp突发无料,字数超过3w就会变成价值两块钱的小料(

周叶only

友情提示,胆小的脑补能力强的不要这个时候看啊(

抱歉更新拖了,这几天都在磕yyl,太踏马好吃了


06

周叶二人从死者的公司回来就召开了专案组紧急会议。

“怎么样?有什么收获吗?”方明华迫不及待地问。

三组的办公室里气氛紧张,为这个案子,也为了同伴的安危。

周泽楷自然地走到上首坐下,将汇报情况的工作交给了叶修。这期间的过度太自然,以至于大家都有些愣了,心想这几个小时前还有些疏离客套的二人怎么就这么默契了?难道真是险境拉近人心?

不论旁人如何脑补,叶修分秒必争地梳理了自己的思路:“我们今天与嫌疑人,也就是莫双彦正式接触了。我有七成把握,她就是我们要找的凶手。”

此言一出,会议室里的众人都打了个激灵。

显然与叶修合作了许久的三组众人都知道,叶修这句话的分量。警局第一人的名头可不是花钱买来的,叶修对于侦查和犯罪心理学的研究及实战经验几乎能写成一本指导新生的教科书了。

“莫双彦具有极高的反侦察意识,并且熟知警方的侦查套路。”叶修说道,“我们抵达公司,与替班前台的她直面第一眼,我就被她与日常照相差甚大的妆容和穿衣打扮所吸引。”说道这的时候,叶修投影了方明华取回来的莫双彦日常照,与自己今日顺手偷拍的一起做对比。

“真不像一个人。”孙翔和杜明小声嘀咕道。

倒是已经结婚了的方明华提到:“不少女生会这样吧?偶尔改变自己的穿衣打扮风格。”

底下抽出时间来旁听的苏沐橙和唐柔点头。

叶修却道:“不,她的改变和普通女生偶尔尝鲜是不一样的。绝大多数女生在穿着打扮上会有一个心理安全范围,即是社会阅历和长时间以来形成的穿着打扮的观点交织而成的一个安全区。比如十分在意自己腿粗的女生,无论怎么改变自己的穿着,都不会去可以露出这一部分。莫双彦的改变显然不在此范围内,她会刻意如锐化自己容貌中或是体型上的一部分,哪怕是缺点,她以此来达到她想要的效果,我相信这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

“其次,”叶修接着道,“在我只是觉得奇怪,仍没有放弃对有‘失踪’嫌疑的前台的追问的时候,莫双彦又暴露了另一处马脚。”

“我提出了要查看前台平日的办公桌或是储物箱。而莫双彦给我看的是,她替班临时储物柜。首先正常人在有选择的情况下,都会优先选择更方便的事物。前台姑娘没有独立办公桌,那她在公司里归属感最强烈的地方,理应是独属于她的独立储物空间,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没道理会舍近求远,选用远离自己日常座位的另一个柜子。第二个是,我发现莫双彦给我看的储物柜内侧,有些许荧光粉的痕迹。如果前台姑娘是一个会有撒荧光粉保护自己私人空间的习惯,那莫双彦绝对不可能拥有一个排他性那么强的人的储物柜钥匙——可她打开了。”

“最后,”叶修投影出了一直存在手机中的几个视频片段,“我上次就说过了,世界上最难掩饰的就是习惯。作为一个身体健全的人,我们每天都不能避免使用自己的双腿,而科学研究表明,形成一个习惯只需要21天,这三个从第三位受害人手中得到的视频,在我截取出来的这几个时刻,迈步、摆手,以及脚尖和膝盖的朝向角度,几乎是完全重合的。那么我在今天,在莫双彦身上,又看到了完全一样的动作。”

“接二连三的蹊跷,如果我还没有对她产生怀疑,那一定是我今天没睡醒。”叶修从口袋里掏出了几个小小的证物袋,“这是我今天提取到的莫双彦的毛发和指纹,送去鉴证科比对那几个案发现场提取到的不明DNA。”

包子得令,捧着就跑了。

叶修说完这些,脸上显现出了些许疲态。

周泽楷适时敲了敲办公桌,将众人的注意力吸引到自己的身上:“都说说。”

杜明率先开口了,听了这一通分析,杜明有些脑子不够用了,因为他的强项本来就不是犯罪心理学:“不是,我有些地方没懂。那莫双彦为什么要抛出自己的储物柜啊,她的目的是什么?一旦我们识破了,不是第一时间就暴露了她的嫌疑吗?”

方明华冷静的反驳道:“但是如果我们没发现呢,今天如果去的不是叶神,而是我们其中任何一个,对于犯罪心理学只是粗浅了解的同事去到现场,我们能够第一时间串联起来这么多细节吗?我们的反应绝对不会这么快,有很大概率我们只是继续将前台当成假想嫌疑人,然后从莫双彦这个真正的嫌疑人口中得到更多的误导信息,拍照取证,最后回到警局,用我们已经被误导了的脑子,去影响更多的人。”

“这样莫双彦就能够得到更多的时间!”方明华解释到这里,所有人都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他们不禁异口同声道。

“可是她要争取时间干什么呢?”孙翔在一阵的兴奋过后陷入了担忧,“难道她还要继续犯案吗?!”

吕泊远也被唬了一跳:“不是吧?!”

“她会。”叶修捧着周泽楷的杯子喝热茶,“我现在怀疑莫双彦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前台姑娘,刘颖。因为据我方才了解到的信息,莫双彦是被临时借调代班前台的,以我对莫双彦的分析,如果非必要,在这样的关头她不会接受调任。那十分有可能的就是,她有所图。”

“我们驱车回来之前,已经拜托派出所那边查刘颖的近期出行记录。”叶修伸个懒腰,“接下来就是你们的事情了。”

周泽楷在给叶修递了保温杯后又给叶修递了自己的大衣,叶修想都没想接过就穿上了。今日起风了,叶修穿得少了点。

俩人动作自然,其他人眼睛都快脱框了。

“你俩什么时候这么好了?”苏沐橙一副受不了了的样子,“我会怀疑你们是不是刚才在断头台前一起滚过,突然通了灵犀了。”

叶修努力地套上周泽楷那件呢子大衣,把自己有点薄的风衣递给了周泽楷,还不忘回头对苏沐橙说:“你要不要解剖看看?”

苏沐橙闻言哈哈一笑,搓着小手就要去摸叶修。

“哎,我还想今年万圣节去要糖呢!”闹了一通放松后的苏沐橙瘫在椅子上道,“看样子我还是回去继续整理一下现场的物证吧,万一没直接证据,就这凶手,逮到了也只能放了。”

唐柔站在苏沐橙的椅子背后,低头伸手去摸苏沐橙的小脸:“我给你糖啊。”

“啊,万圣节了啊?”方明华一声惨叫。

杜明幸灾乐祸:“完了方哥要完了,又要放嫂子鸽子了。”

“好了,各归各位。”周泽楷出言吩咐道,“尽快确认刘颖位置,另外派人盯莫双彦,别盯醒了。”

刘颖请年假,是为了异地恋的男友。对方好不容易飞过来一次,刘颖想给对方全部的时间,她甚至已经做好了详尽的计划,五天的时间吃什么、去哪儿玩、买什么东西,如何留念,刘颖全都设想得满满当当的,并为此甜蜜了许久。

只是刘颖没想到的是,她等到的是男朋友要求分手的消息。电话中那头的声音疲惫且充满歉意,他表示本想当面说清楚,但是突然有事过不来了。间中还听到男友的母亲在那头尖声质问,是不是在与那个死丫头打电话。

面对始终看不上自己的男友母亲,刘颖突然就累了,也不想争取了。于是便冷静自持地挂了电话,独自过了两天颓然的日子。

今日是万圣节,刘颖想着怎么样也要出门一趟了,便简单地打扮了一下出了门。小区里全是打扮好的小孩子,看见了刘颖,呼啦一声全扑过来,笑嘻嘻地围着刘颖,闹着不给糖就捣蛋。也不知道家长怎么管的,这都晚上十点多了,还让小孩儿在外头闹,不过还蛮有节日氛围的。

刘颖跟着一起笑,最后是跑到便利店买了一大包糖,才把这群粘人精赶走。

“你出门了吗今天?”

叮咚一声,刘颖手机响了。

她掏出一看,是昨天跟男友分手后,一个附近的向自己问好的陌生人。

兴许是太寂寞了,刘颖接受了对方的示好,和对方的交流也出乎意料的让人舒服。

“是啊,总不能继续再宅在家里了。”刘颖回复了对方,“今天是万圣节呢!”

对方消息来得也很快:“记得要好好散散心啊,过去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人间不值得,但是麻辣烫火锅串串香值得啊!”

刘颖看见消息哈哈笑出声,她回复道:“谢谢你的安慰啊,我心情好多了。话说你离我距离远不远啊,不远的话我都想请你吃饭了,谢谢你这两天哄我开心。”

“不算远。”对方答道,“但是约陌生人见面你不怕吗?”

“公众场合见个面,有什么好怕的。”刘颖走出了小区,随便找了一家甜品店坐了下来。

对方忽然来了条没头没脑的消息:“今天街上很多小丑,你要小心哦,小丑是最邪恶的东西。”

刘颖突然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什么小丑杀人案,浑身抖了抖,回复对方道:“够了啊,吓人我就拉黑了啊。”

放下了手机,刘颖没再回复对方。这一坐,便是一个多小时,直到店员出来提醒打烊了,刘颖才恍然间回过神来。

面前的提拉米苏只吃了一口,刘颖神情恍惚,苦笑着结了账。

刘颖家附近不算热闹,这会儿街上的人已经少很多了。还几个捧着糖果篮子,手腕上系着气球的小丑还在兢兢业业的工作着。有个小丑注意到了刘颖,他目标明确地直直朝刘颖走过来。他的手里好像还拿着什么东西。

突然的,刘颖想起来网友对自己开的玩笑,以及早前在新闻中看过的小丑杀人案。她浑身鸡皮疙瘩都冒了出来,二话没说转身就往小区的方向走。

“别走。”小丑见刘颖快步回身,脱口而出道。

刘颖心下更怕,她短促地“啊”了一声,拔腿就跑。

余光里的小丑追了几步便放弃了,但有了这一遭,刘颖说什么也不敢在外逗留,她疯狂地跑进了电梯,站到家门前掏出钥匙开门的时候,手都还在剧烈的颤抖着。

关上家门,刘颖倚着门瘫坐在地上。她粗喘了半晌,才手脚疲软的爬起来去找水喝。

高度紧张和剧烈运动让刘颖极度缺水,她站在饮水机前,狂灌了两杯才停下。

忽然手机又叮咚一声响,刘颖掏出来看,又是那个和自己打招呼的陌生人。刘颖心下不安,她犹豫着打开了通信页面,对方给自己的感觉已经有些诡异了,刘颖想道谢,然后拉黑。

可刘颖在下一刻却看到了让自己浑身血液都冷下来的消息——

“不要把家里大门的钥匙放在任何地方。”

“你知道门口的地毯下是不安全没有放,是对的。但同样的,藏在门上贴着的福字下,也不安全。”



评论 ( 39 )
热度 ( 60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阴天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