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围困 13


   13.


   满打满算也只有三天两夜的科室年度旅游结束,叶修立即恢复到了日常的忙碌状态,周泽楷本学期的学业也进入了复习备考阶段。

   对此周泽楷倒是没什么感觉,学习对他来说,向来不是压力的一部分;合作的公司也在方明华学长的打理下,稳健的发展着,甚至还接过了叶秋两次抛过来的橄榄枝,不论是规模还是知名度,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青年设想过没有了周家的纠缠之后,自己的日子会如何的安定和惬意,等到他真的过上了,又觉得有些空泛和不踏实了。

   或许是现在的生活和自己从前设想中的不一样,毕竟在曾经的想象中,母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日叶修将与131医务科、法务部前往调解中心,与病人家属最后一次面谈。

   两个月前的那场病人家属自作自受的闹剧,最终因为叶修提供给病理科的检查报告证据着实充分,法院并不接受病人家属起诉的请求。在旁人看来,这场闹剧不过是犯了关心则乱的病人家属耽误了病人的治疗,导致病人最终死于未能找到胃肠道出血点的大出血中。可病人家属没办法接受是自己的愚蠢导致的亲人去世,他们只能把这满腔的悔恨都转化成怒火,好似这样就能得到心灵的救赎。

   “喂,队长,这边已经查到了消息源头,”接通了电话,江波涛快速地对周泽楷汇报到,“我这边从一个护士口中了解到,病人的儿子是从一个底层推荐的规培住院医清理留置针口时,得到了诋毁叶哥的消息。再顺着这条消息查探,发现他在两天前与你提供的名单中的陈夜辉接触过。”

   周泽楷闻言眉目都缀满了寒意,“我知道了。”说完这句后,挂断了电话。

   叶修不同于母亲,他不需要细心周到的保护。在青年将叶修放入心里的那一刻起,他就明白了这一点。

   接到小表弟电话,叶修对气氛凝滞的室内说了一声“抱歉”,便走到了廊外。

   与胡搅蛮缠的病人家属扯皮几乎要耗干了叶修的耐性,尽管叶修自认耐性够好,但也禁不住这名为正义的泼脏水。

   生命是何等的贵重?

   叶修从入学至今日,自觉仍未能丈量出生命的宽度的百分之一。这两个字能压得人喘不过气,又能给人带来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无法比拟的喜悦。

   有多少人在生死线上苦苦挣扎,咬牙受尽这世间上常人无法想像的恐惧和苦痛,只为了活下去,甚至只为了给所有关爱自己的人一个交待。但又有多少人,他们轻而易举的就能放弃自己的生命、放弃家人的生命,甚至不愿接受死亡,或是将生命当成可以用来谋财的工具。

   “喂,怎么了?”叶修努力平静自己的情绪,不想给周泽楷听出异样。

   小表弟这会儿好像是在骑车,电话那头有畅快的风声吹过,“晚饭吃什么?”

   这头的叶修还能听到校道上人来人往的喧哗,校园独有的铃声被青年甩在身后,让叶修满布阴霾的心情晴朗了许多。

   “今晚我不回家吃,跟朋友约好了。”叶修来到走廊尽头,点燃了一只烟,“你不要老是下了课就往家跑,半大孩子的,你就不能出门玩玩。”

   小表弟才不吃叶修这套,直勾勾地问:“你去哪儿?”

   叶修嗤笑,心想这小子管得越来越多,当面非得上手捏脸不可:“gay吧,怎么?你也想去?”

   男人向来不掩饰自己的性取向,对周泽楷自然也不例外。今天恰好是夜色的周年店庆,喻文州半个月前就跟叶修约好了档期,放鸽子的话,叶修会被黄少天喷死,他才不要给机会让黄少天蹬鼻子上脸。“小屁孩儿,不许问这么多,晚饭你自己解决啊,今晚不用给我留门。”

   说完叶修没等周泽楷回应,就把电话给挂了。

   他碾灭了只抽了一半的香烟,正打算认命的回去听法务和病人家属扯皮。

   “叶医生好兴致。”

   走廊拐角处便是公共厕所,叶修循声偏头,就看到病人家属的儿子,从公共厕所走了出来。对方眼神阴鸷,叶修毫不怀疑,如果有机会,对方会冲上来把自己从七楼推下去。

   林志远想着方才听到的话,越发怒火中烧:“背负着一条人命,还有心思玩乐,佩服叶医生心理素质,你就不怕遭到报应吗?”

   叶修不愿和走进死胡同的病人家属扯皮,只淡淡看了一眼,转身就要离开。林志远脑子一热,箭步冲上去,伸手就抓住了叶修的衣领:“如果不是你,我的父亲怎么会因为这点小病就去世?有钱人真厉害,什么都能买通,让我们平民小百姓连案子都立不了。你会遭到报应的!你的家人……”

   林志远双目赤红,他想到了自己父亲病死前的惨状,高中同学惋惜的告诉自己的实情,手上的动作越发用力。叶修本不想动手,落人口舌是其一,同情泛滥是其二,但林志远口无遮拦,竟要诅咒自己的家人。叶修又怎能忍?

   不等林志远继续说,叶修猛地擒住对方揪着自己衣领的手腕,一个用力扭转,将人直接按在了一旁的墙上。

   “积点口德。”叶修手上动作用力。

   林志远愤怒得双目暴涨,他拼命回头去瞪叶修:“庸医!你也有心吗?你也知道家人的宝贵吗?如果不是你,如果……”

   “够了!”叶修难得的被激起了怒火,“你没有脑子吗?别人说什么你就信什么吗?失去了父亲你连眼睛都瞎了吗?”

   “生命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叶修回想起当日,自己苦口劝慰这母子二人,“在你和你母亲强行要求转组和中止当前治疗的时候,我就已经告诉过你们,病情不是儿戏!你们当时是怎么闹的,都忘了吗?我把所有的病历和诊疗思路都交给了你,移交给新的主治医生,你呢?有没有翻过一页?你信任的那个医生,有没有救得活你父亲?”

   “敢不敢像个男人一样承认,是你听信谣言害死了你自己的父亲?”叶修几乎是怒火中烧,不仅仅是针对这个失去了父亲的可怜人,更是对刘皓的。

   当时在病人家属的一哭二闹三上吊下,这个重症病人的转归是被分配到了刘皓组。

   叶修为此曾找冯宪君争取过,他认为以刘皓对自己的偏见,是决计不会采用自己的诊疗思路的。

   若是浅显些的重症尚且好处理,可这个病人病情复杂,在大出血入院前,曾服用过多种大量的抗生素来镇热,是以在入院后的体征监控中,病人的多项指标呈现出了假阳性,毫无判断价值。对于这样的非典型临床表现的病人,主管医生的判断尤为重要。叶修承认刘皓有两把刷子,若这个病人第一时间由刘皓接手,叶修相信刘皓也能判断出病因和找到出血点。可问题是这个病人自己经了手,按刘皓的性格,又岂会重视叶修的判断?

   果不其然,在病人转归的三天过后,病人因再一次大出血进入了ICU,而后便抢救无效,宣告死亡。

   叶修终究还是不忍心过多抨击痛失亲人的病人家属,他甩开了钳制住对方的双手:“你好好想想,想不明白就尽管闹。但如果我是你,我就会今早处理好你父亲的身后事。你的母亲害怕、无助又悲恸,你作为家中仅剩的成年男人,该扛起属于你自己的责任,今后吃一堑长一智。而不是还抱着侥幸的心理,仿佛只要能把过错推到我身上,就能逃避良心的谴责那样。”

   林志远的身形僵硬,他全然没有意识到叶修已经放开了手,依旧如同个不敢面对现实的鸵鸟,将头深埋在墙角。

   再次回到招待室,叶修神情淡漠,林志远一言不发。少了异常固执并怀有偏见的年轻人,病人的妻子很快便接受了医务组和法务的调解,她抱着丈夫最终解剖的诊断结果,痛哭了出声。终于不得不相信了,丈夫的死亡是因为自己的愚笨,她和儿子听信风言风语,对主治医生带有有色眼光,几日病因不明后,便大闹病区,强行将丈夫转了组,最后把人给闹没了。

   法务最后例行给了病人家属人道主义补偿十万元整。这样的处理,哪天被媒体曝光了,医院也是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或许这也是为什么,许多病人家属要大闹医院的原因,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能拿到钱,哪怕自己不占理。

   叶修坐在一侧,烦躁得想抽烟。他明知这样是不对的,可他还是私底下给这笔补偿添了五万块,凑整了十万。这是他和刘皓只见的龃龉,却连累一个无辜的病人受累。

   好不容易从这样的糟心事儿中脱身,叶修驱车前往喻文州的夜色,途中就接到了黄少天的电话,那头损友黄少天脆嘎嘎的笑,说自己和喻文州正在煮巧克力,晚点活动的时候,大酬宾放送,谁能吃到巧克力里唯一的一枚幸运币,就能得到跟叶修共度一夜的机会。还说叶修是夜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优质股,洁身自好、品相优良、家境优越、风趣幽默,实在是终极大奖的不二人选。

   叶修笑骂了一声,挂了电话。等到他到达夜色不开放区域的时候,喻文州和黄少天已经做好的巧克力,正在包装了。

   “今晚玩什么项目?”叶修随手拆了一个扔嘴里。

   喻文州气定神闲地吐槽自己的创意:“老土的化装舞会呗,还能怎么样?怎么?你要给今晚的舞会加个添头吗?比如冷感的叶医生的一夜?”

   叶修哈哈一笑,自然地回答道:“行啊。”

   喻文州包装巧克力的动作一顿:“真行?”

   黄少天也愣了,“老叶你嗑药了啊?”

   叶修去冰箱给自己翻了一瓶果汁:“没,只是最近好像被年轻人传染了,有点想谈恋爱了。”口中是草莓汁的酸甜味道,叶修闭上眼睛,好像能看到小表弟信任自己,依赖自己的目光。如果能找到一个小恋人,能像小表弟这样依赖和信任自己的,好像也不错。

 



   TBC.


   今天不皮了,文中的病例是真实存在的。

   不过没有这么多的戏剧性,就是病人家属看主治医生年轻,并且因为病情复杂,主治医生判断有困难。然后病人家属就千方百计找关系,打算转移到另一个组,对主治医生的判断全然不理,叫做什么检查就闹,说庸医骗钱了。最后主任觉得影响不好,给转组了,刚转过去没二十四小时,病人就不行了。

   顺便,老叶蠢蠢欲动了,但因为没把小表弟当男人看,so(

   下回看点:你们自己猜

评论 ( 43 )
热度 ( 954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阴天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