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围困 25


   25.


   村里的人口不多,原本满打满算就二十几户人家,除却搬走的,只余十来户老幼,且大多是留守家庭,青壮一代皆在外打工养家,加之各家各户距离不算近,最后都还是叶修和周泽楷,帮老赖和七叔一起,赶着牛车把油米送到各户人家。

   “老板辛苦!辛苦老板了!”七叔今日心情很好,抓着自己那顶旧瓜皮帽,反反复复只会这句。

   老赖也是一副心事大了的模样,他叼着粗糙的手卷烟,摸着一旁围着的几个半大小子的头哈哈大笑道:“今晚都到我家来,我请你们吃好吃的!”几个小屁孩儿闻言就差没跳起来。

   “哇,这么强烈的市场反馈吗?”叶修笑了起来。

   有胆子大的小孩儿凑上来,仰着头充满欢喜的回答叶修:“临叔烤肉超级好吃的!但临叔最抠门,好久都不烤一次!还要我们抱柴去换!”

   叶修伸手去掐了一下小孩儿因干燥而稍显皲裂的脸蛋:“那还不快去抱柴,还想不想吃了?恩?”几个小孩顿时笑着四散而逃,看那方向不似往家里去,倒更像是跑到哪儿去爬柴了。

   “不用理,他们在这山里比你们还强,很快就会回来的。”老赖看得出叶修有些不放心,笑着这般说道。到了这与世隔绝的山里,老赖的性格都爽利了些,不再似初见面时的木讷。

   果不其然,叶修他们回到老赖老屋前,火都还没升起来,那几个小孩儿就个个抱着一捧枯柴,兴冲冲地跑回来。

   老赖宰了秋里就养到现在的几个山鸡,也不知道用了什么腌料,才架上炭火几分钟,香味就飘了出来。小山鸡易熟,老赖扯下两个鸡腿,分别递给了叶修和周泽楷。见大家都盯着,好似自己不吃就不安心,叶修就坦然接过,还抽空对老赖比了一下大拇指。

   一顿烤肉吃到深夜,大抵是众人心里都是暖乎乎的,山间寒风都被顶上这个简陋的搭棚挡去了大半。

   “来,敬您一杯。”老赖举着一个一次性塑料杯,冲叶修说到。

   叶修摇了摇手里的那杯果汁,失笑道:“我喝这个?”

   老赖的笑容被火光映衬得年轻了几分,叶修隐约看见了几分一辈子山里人很难拥有的精神富有。

   “来,我干杯,你随意。”叶修十分好意思地说出这句话。

   老赖“哈哈”一笑,十分豪爽地干掉了剩下的大半杯白的。

   “你在山里多少年了?”叶修懒懒地往批了兽皮的柴堆上一倚,随口问道。

   夜里又下起了雪,纷纷扬扬的,又给这个宁静的小山村裹上一层寒意。怕七叔和那几个小孩儿回去路上不安全,周泽楷年轻体力好,找了一根雪仗就跟上了。

   老赖闻言先是一怔,然后便也同样含着笑意答道:“记不清了,二十多年了吧。”他没多问那一句为什么叶修会知,这一下午的相处,老赖对叶修的为人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他本就没再用木讷和畏缩伪装自己了。

   叶修多聪明的人,又怎么会看不出老赖是甘心掩藏自己,留在这个小山村,他也看得出来老赖对自己的善意。今晚有酒有雪,对方好像也有想要倾诉的故事。“这些小孩儿被照顾得很好。”乐观开朗、童心未泯,跟叶修见过的留守贫困儿童有太多的不一样,也太珍贵了。

   老赖就着正旺的炭火点燃了两支烟,“多费点心的事。本来就穷了娘胎那一步了,总不能还短了精神气。”

   接过这支粗糙的卷烟,叶修半点不嫌弃,“你似乎有什么难以启齿的要求。”他深吸了一口,与外表不相衬的,这卷烟的味道清新,是烟草夹着细细的茶叶卷成的。

   “我们是同类吧。”老赖抽完了一根烟,突兀地说到。他回头看叶修,直到这时,叶修才看清老赖的正脸,他的额头上有个巨大的、年代久远的疤,他的眼神中没有来自生活苦难的怨怼,而是如同古井般宁静,好似已经有好久,没什么能拨动他的心弦了。

   “我是二十多年前来到这个村子的,准确的说,是被村里一个老人捡回来的。”老赖冲叶修龇牙笑,眉宇间有一整个朗阔而富有的精神世界,“我没有生在一个对的时代,却遇上了对的人。那时候同性恋就是流氓罪废除还没多少年,所有人都还把这种正常的情感当成避之不及的精神病。”

   “我们是大学的舍友,自以为遮掩得很好,但喜欢一个人的眼神又哪里是能收敛的。很快的我们就被同学揭发排挤,被学校通报退学,被家人以死相逼。”老赖的侧脸半隐没在了烟雾里,“在那个时候,真的太难了。我们相约了赴死,但我活下来了。浑浑噩噩地流浪到了这里,然后被捡回了村里。”

   这个故事老赖说得简单,可这间中却是漫长的二十多年和两个人的青春。

   “好多年没说过以前的事,时间长了我都快要以为自己是从石头蹦出来的,没有过去的了。”老赖眼角的细纹是岁月淘洗过的真实,他对叶修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似乎在乡里久了,也会变得跟乡里人一样,老实巴交、勤恳本分,开口麻烦别人,都是一件羞耻的事情。

   老赖在这山村太多年了,他答应了救自己的老村长,如果想不到活下去的意义,就为了村子而活,为了村里那些做梦都想走出大山的娃娃,活下来。

   “如果你方便,麻烦帮我烧给他吧。”老赖给了叶修一个铁盒子和一个地址。过了今年就是三十年了吧?早年他还有去墓前探望过,但这几年村里的孩子一个接一个的考上大学,他连路费都出不起了。

   叶修不问是什么,接过这个被捂得发烫的扁盒子。

   风雪里有谁的身影出现,老赖见了,对叶修笑了笑,那笑容里有淡淡的羡慕和调侃:“我不打扰你们了,你们记得早点睡,明天上午要下到山脚上车的。”

   叶修有些没反应过来,他的目光追了老赖跟窜进林子里的傻狍子的身影一阵,又被裹挟着一阵寒意到来的青年的身影占据了整个视界。

   周泽楷今日的穿着和叶修几乎一模一样,长款的羽绒服拉上拉链其实非常考验颜值,叶修就觉得自己穿起来跟毛毛虫似的,可青年穿起来,叶修就觉得莫名的好看。

   “你看。”周泽楷顾不得抖抖身上的雪,变戏法似的把身后的手送到叶修面前,那是一个搓得圆圆的小雪人,巴掌大,小石子点缀成了眼睛,嘴边还插了一小截枯枝,神态跟叶修抽烟的时候有七分相似。

   叶修脑子有一瞬间的空白,他想起老赖方才说的话,喜欢一个人哪里是能收敛得住的。他记得的,这记忆太清晰,以至于叶修在这一刻能够清楚的感受到,有一股意识之外的力量,是情不自禁、也是身不由自,操控着他,去抓住青年冻得通红的手指,攥紧。

   “周小狗,你傻啊?”




   TBC.


   文中老赖的故事,是真实的,我稍微加工了一下。小时候我们大院儿里有个五六十都没结婚的,我印象中大人都说他是个神经病、变态,长大了才知道,他因为流氓罪被抓过,他原本是那个年代的大学生啊。后来有人给他送锦旗,我们才知道,他这些年挣的钱都寄给了山区的小孩儿念书。

   小狼狗研究专家糯米这段时间太忙了,原本说好的日更做不到真的愧疚。只能说在力争不失踪的基础上,尽量多更啦~爱我给我评论啊给我啊给我啊(

评论 ( 33 )
热度 ( 84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阴天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