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夜班诊所 -09

  09

  

  山雨湿冷。

  叶修闯出后山的牢池,踏着夜色往山下赶去。

  他怀中还揣着师尊的手札——说来都如同上天注定般,因他从前总是被师尊罚到牢池思过,牢池甚是无聊,叶修便卷走了师尊书房里记载了各种奇怪功法的手札,藏在了牢池空鼓青砖下。

  若非要取得这手札,叶修必不会这般轻易地就被“捉拿”回千机门。

  锦官鬼城与仙山相隔万里,初初下山时,叶修打马纵览人间尚且不觉遥远,此刻御剑而飞,瞬息千米,却总在担忧事情有变。

  兴许这世间上最难参透的因果便是如此,昔日因,今日果。循环往复,方得世间万物,相生相伴。

  落地鬼域内,叶修压下胸臆间翻滚沸腾的气息。指尖绽放一个清洁术,洗去自身一路的风尘仆仆,如同凡尘中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年,为了在意中人面前表现出最好的自己,而下意识地做出许多蠢事。

  叶修愣了一会儿,反应过来后,也不由得笑了。

  他大步往前,推开布了玲珑阵的房门。

  周泽楷仍在阵中,不知外界年岁。

  叶修早年顽劣,甚的好不好坏不坏的功法阵营,都“不学无术”的塞了一堆。这真言咒与玲珑阵,便是在那个时候学的。

  翻开师尊手札中那至关重要的一页,叶修终于明白了所谓玲珑阵机关奥秘,他失笑了一声,随后云淡风轻地,将手札丢在了阵法外的角落了。

  阵法缓慢的转动。

  叶修看到了阵法大成之后的自己——

  第一世为痴儿浑浑噩噩,家破后遭人欺凌惨死;第二世为王子,自幼被送往敌国为质,少年时便牺牲在两国倾轧中;第三世为读书人,遭人构陷名落孙山名声已臭,最后被为家族不受累的族人们逼死;……

  每一世都不外乎国破家亡,壮志难酬,被小人构陷,被亲人猜忌。

  “给我看这些作甚?”叶修笑了。

  他知这玲珑阵为何被称为禁术了。

  这攻心的手段,若不是在这等情境下,叶修都难保证自己的道心的稳固。

  “你不怕吗?”黑暗中有谁的声音,酷似师尊,“仅为了这一次的不平,就付出你修仙以来的所有积累,再无功德护身,至此变成一个普通人,为你这次干扰因果循环,付出十世孤苦早亡的代价,你可甘心?”

  这玲珑阵竟也知自己最为愧对的是师尊,叶修心笑,他席地而坐:“因何不甘心?我踏平了我所得见的不平,我与我所不能接受的污浊割裂,我明了真正的修仙不是为了将人桎梏在仙途之上,而是让人在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拥有逆天而行的能力。”

  “我因何会不甘?”

  叶修挑眉,在遇到特定的事情时,叶修总是充满了少年的桀骜与天真。

  黑暗中的那个声音似乎也早知叶修品性如此,闻言毫不意外,接着问到:“那你可知,你一心想留住之人,是否对此乐见其成?”

  “他自然不。”叶修笃定地答道,“因为他善良及柔软,他宁愿顺其自然,宁愿自己堕魔混沌,宁愿自己到阴司曹衙后受万般折磨,也绝不愿意看到我沾上一星半点。可他依旧是想要守护他的军队及臣民,不论是生前最后一刻,还是死后的执念不散。”

  “这是他的坚持与骄傲。”

  “我没能救得一心为国为民不惜背负投降骂名的太子,但我依旧庆幸我有能力,也还来得及回护他的骄傲。”

  叶修说着话的时候,朗笑一声,他似天地间孤雁一只,逆风盘旋,也不褪半分潇洒。

  “你是否沾七情染六欲,”这声音又问,“我知对修道之人而言,承认此不吝于摧折道心……”

  “这又有何难以启齿的?”叶修的眉宇间似是有一片灿烂的星海,“我对他,一字谓情,二字是欣赏,三字曰其真男人,若非要以言语明示,我也不惧坦然说出我心悦之四字。”

  “修道之人若连真我都羞于承认,修道之人若全是装作清风道骨,端着道貌岸然,那我,不愿与之为伍。”叶修微微抬起了下颌,眼神中有最纯粹的对真与善的坚持,纯粹干净,骄傲,竟似一个不谙世事保有天真的幼童。

  至此,黑暗中声音的主人,终于显现出了身形,不是叶修的师尊,又能是谁?

  “师父?”叶修有片刻的错愕。

  师尊摆了摆手:“别大惊小怪,我并不在此,这是我多年前留在手札中的一缕神识。早早我便知你不安分,还好留了一手,不然连唯一的爱徒道心不曾陨灭,这一事实都不得而知。”

  叶修撇过头,不让师尊看见自己的神情。

  “你很好,坚守本心,你一直做得很好。”师尊的表情一下子柔和了许多,如同当年与荒野之中,一眼望见马车上,如拘不住的鸟儿般的少年叶修,“为师收你为徒,不曾后悔过。”

  “就让为师,帮你最后一把吧。”

  话音落,叶修被卷进了虚无的阵法中,铺天盖地的记忆片段朝叶修扑过来,最后定格在一个画面——

  与第一世最后经历的事情一样。

  周泽楷锦衣华服,端坐在叶修对面,长发玉冠,不愧是天之骄子。

  周泽楷一问:“我堕魔后,你可会亲手杀我?”

  叶修言语艰涩,他扯了许久的大道,可内心终究是不愿欺骗他所爱的人,周泽楷如此骄傲,是否愿意接受自己的牺牲?叶修不得知了。

  可叶修有怎能接受,自己为之感动,为之心动,为之热泪盈眶的青年,最后落得罪人的下场,被惩罚、被责难。

  无人为他争取过。

  半晌后,答:“我会。”

  话音落,双手前臂传来仿佛被巨石碾压筋骨尽碎的疼痛。

  周泽楷二问:“这之后,你回师门否?”

  叶修撇过头去,答:“这必然。”

  才出口,胸口处便传来剧烈的疼痛,好似有一只手活生生的剜开了叶修的胸膛,摘除了叶修仍在跳动的心脏。

  周泽楷三问:“我是否会成为你仙途中的桎梏?”

  叶修低头,眼眶灼热,答:“怎会?我这般天赋卓绝。”

  或许疼痛承受得多了,会有些许顿感。当叶修感受到全身尖锐的被撕扯的疼痛时,他已经有些麻木了。他只期望自己不要太狼狈,至少不要让周泽楷看见自己的狼狈。

  周泽楷四问:“果真对你无害?”

  叶修一口鲜血喷出,神情是绷不住的狰狞,他双手扼住咽喉,倒地嘶嘶喘气。许久后,才沙哑答道:

  “果真。”

  “我从不骗人,更不骗你。”

  

  周围的一切忽地疯狂转动,身上的疼痛全部被抽走,叶修才恍惚的醒悟过来,这并不是第一世,自己已然第十世了。

  自身后被人牢牢拥进怀中,叶修停摆的思维才重新工作。

  原来是你啊,是你把我送回了过去的幻象中。

  怪不得没有曾经经历过的那么疼了。

  叶修轻轻地挣开怀抱,他回头,发现自己站在卫生间外的走廊上,今夜的雨依旧瓢泼。

  对方单膝跪在自己的身前,仰头望过来,眼神中再没有克制与故作的疏离。他身后有无数的功德金光,也有无数的业障因果。

  原来师父所说的,帮我最后一把,是打个印记让你找到吗?

  叶修笑了,怪不得后来的几世,都没那么苦了。

  周泽楷敛去主宰人间奈何摆渡的霸道气息,依稀还是当年那不谙风月的小太子,傻乎乎地问:“叶修,你可还愿渡我?”





  TBC.


  下一章完结!夸我夸我鸭!不然夸老叶夸小周也行!

评论 ( 40 )
热度 ( 65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阴天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