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叶]围困 24



   24.


   叶修好险脱口而出一句动心,他余光瞥了青年一眼,最后一言不发地靠在椅背上,闭眼装作熟睡了。

   裴女士曾说过,叶修看似洒脱不羁,实则心中极有计较。最像父亲的人,是叶修而不是叶秋。

   叶修在意的未必是旁人所陷的声名利禄,也未必是镜花水月的梦想追逐。他从小就很有主见,从不轻易开口要求什么,可但凡是开口了的,叶修就一定要得到,如他的性向,如他的职业,无一样不是遂了他的愿的。这样的性格放在别人身上或许会稍显强势,可在叶修身上体现的却是不争。叶修因这一份专注,让人看起来慵懒又随性。

   可这样的性格特质以及早年离家出走的经历让叶修变得不轻易想要、也不轻易开口了。他在衡量自己对周泽楷的喜欢,是否值得自己去争取。青年的身份有些麻烦,也还太年轻,叶修不知青年对自己的执拗里有几分真心又有几分坚持,他不惧自己又多一条风流韵事,只是不愿叶家又多一则旁人茶余饭后的笑资。哪怕叶修实际上并不在意,但为人子,自然得多考虑那个爱惜了一辈子羽毛的老头多考虑些。

   闭了眼,人就对时间丧失了概念。

   迷迷瞪瞪被叫醒的时候,叶修才发现大巴车已经停在了一家招待所前头。下头提前等候迎接的阵仗还不小。镇长是一个四十多岁的清瘦中年,这会儿正招呼着大伙儿下车,手下还有人帮忙提运行李进招待所。

   一日舟车劳顿,没谁还有打官腔的心思,只略略客套了一番,草草用了提前摆好的饭食,就想回房间休息。明儿就是亲力亲为地给山里的百姓送过冬的物资,完了还有镇上组织的扶贫文艺汇演。

   招待所条件有限,独有的几个大床房让给了此行的几位长辈,余下的人便各自结伴,凑活着住双人房。往年叶修都是和韩文清搭伴儿,今年倒是省事儿了,直接和周泽楷住一块。

   叶修来过清河镇两次,进了房间,他就嘱咐周泽楷道:“快去洗澡,招待所热水限时供应,至多十一点就停了。”这回周泽楷倒是很乖,洗完了澡就乖乖钻进被窝里睡觉,让叶修松了口气,他真怕自己一个脑筋不清醒就应承了什么。

   第二日叶修醒来的时候,隔壁床早已空了。自己的衣物也被叠放整齐,妥帖地放在取暖器附近。

   叶修原本还在纳闷周泽楷怎么突然就这么乖了,下了楼才发现这小骗子的怀心思。

   “早餐。”周泽楷今个儿这一身几乎和叶修一模一样,他笑吟吟地把手里热乎乎的豆浆和包子递给叶修。

   叶修无奈:“净算计我占我便宜,揍你啊小骗子。”

   大厅里气氛正好的时候,唐侗被人搀着从楼上下来了。有和唐家交好的立即就询问道:“小唐,你腿怎么了?”

   唐侗脸色真有些苍白,这倒是装不出来的:“点儿背,刚才一脚踹小太阳上了,被烫得够呛。”早早就到来招待所的镇长见状忙叫卫生员过来,不瞧还好,拿掉了招待所的拖鞋,唐侗脚背上几个大水泡都快有指头大了。

   “嘶——”唐侗倒吸一口冷气。

   “小唐啊,”此行中年长的童叔开口了,“你这情况不适合去太远的地儿了,跟我换换吧。”

   清河镇周边二三十个村落,有近有远。类童叔这样的长辈,去的自然是一些交通情况不错,车辆可以直接到达的大村,能爬上爬下的年轻人,自然是往远的、深的地界去。

   话音没落,唐侗就自己打断了:“不成。我那儿地太远了。是有村民赶牛车来接,但也还要走个俩三小时山路,童叔你这老寒腿哪里走得到。”谁负责将物资带到村里,这都是早就定好的。唐家为了替老爷子博名声,在这方面向来很拼。

   “我去吧。”在大家都还沉默的时候,叶修开口了。

   众人的视线齐齐转过来,叶修摸了摸鼻子笑道:“都看我干嘛?之前不是为了照顾我妈,给分的村子不远不近吗?这会儿我跟小唐换也正好。照顾老弱病残嘛。”

   唐侗翻了个白眼,但还是接受了叶修的好意:“那叶哥我就不跟你客气了,我这脚估计鞋子都套不上呢。”

   “好说,”叶修不忘顺嘴刺唐侗一下,“你下次别撵我家狗就行。”

   得,谁也别想占谁便宜。

   要去的地方一下子变成了最远的村落,叶修和周泽楷吃完了早餐,一人揣点牛奶鸡蛋便上了一辆半新半旧的五菱荣光。负责接送的老乡对周叶二人露出了一个分外诚恳的笑容。

   这辆半新旧的面包车最后一排位置被拆卸了下来,如今越冬的物资结结实实地堆在后头,留给周泽楷和叶修的,只有拥挤的两个座位。但看得出来老乡大哥对此感觉到愧疚,在他们座位旁放了一麻兜的熟花生和烤栗子,全都是热乎乎的。还特地用洗得发白的帘子,隔开了与驾驶座的空间,笨拙地想给好心的有钱人营造出他所能够想象得到的最舒适的体验。

   “老板你们先歇一下,我们村路比较远。”这大哥发动了车子,憨笑道。

   叶修把帘子别开,抓了一把花生剥着吃:“大哥您喊我小叶就好了,这是小周。您怎么称呼啊?”

   都说乡里人愚钝,可他们的触觉敏感得很。早几年每逢年关就到村里扶贫的那个唐小哥面上好脾气,实际上架子高得很,别说吃车上的花生了,就是跟乡里人搭话,都是客套着的。

   “叫我老赖就好,我们村里十几户人都姓赖。”司机大哥乐呵呵的,“你们还是快闭眼休息一下,我们村的路可不好走,前几天一场大雪把进山的路给封了,到了山脚下我们还要换牛车的。”

   牛车只能拉货,进山还要靠两条腿。

   周泽楷递了个烤栗子到叶修嘴边,叶修想都没想就啃了,他继续与司机搭话道:“进山的路这么难走,大家伙就没想过搬出来吗?这些年清河镇有不少廉租房的,对本镇户口的贫户应该是有补贴政策才对。”

   老赖苦笑了一声:“哪这么容易啊,我们祖祖辈辈地里刨食,我小的时候连书都读不起,还要挨饿。现在生活好过点了,只要勤恳点,外出打工也能养活一家老小,还能送小孩去读书。至于到县城里买房子,那是下一代才能做的事了。”

   叶修笑答道:“代代都有进步,这也不错,生活有奔头就行。”

   又是四五个小时,一路颠簸,待到了山脚下的时候,驱赶牛车来接油米的老乡已经等候多时了。

   “七叔怎么是你赶车?”老赖看见坐在牛车上的老人便喊了一嗓子,“不是说好了让那几个小子走这趟吗?雪这么厚,你自己走多不安全啊。”老人家挥挥手:“这路我走了几十年,哪能被风雪就迷了眼。那几个小孩能成什么事。”

   叶修和周泽楷赶忙下车,帮这老赖把车上的物资搬上牛车。一袋袋大米、一罐罐油,包装好的腊肉腊肠,厚实的棉衣棉被,还有给留守儿童带的糖果饼干。七叔边搬边笑,不住地对叶修和周泽楷道谢。

   “您就别客气了叔,”叶修笑着解开羽绒服的拉链,“咱们还是快点出发吧,天黑前得走到村里呢。”

   那头老赖把车停好,挤开周泽楷和叶修,顶住牛车。七叔手上拿着的苍蝇拍“啪”一声拍老黄牛屁股上,牛车就朝前慢腾腾地挪着了。

   叶修和周泽楷没逞能上前帮忙推车,这雪有十多二十公分深,他俩能囫囵个走回村里就不错了。周泽楷拉着叶修的手,俩人一脚深一脚浅地跟着牛车,看到村里炊烟的时候,已经是两个多小时后了。

   坡上蹲着三四个十一二岁的小男孩儿,他们见牛车回来了,欢呼几声就从坡上蹿下来,吓得七叔忙勒住老黄牛。

   “七叔公、临叔你们回来啦!”四五个小孩儿傻笑着,忙挤开了车后的老赖,七手八脚地推着牛车上坡。

   老赖得松了一口气,他回头对周泽楷和叶修说道:“今晚你们就住我家,房间刚打扫过的,枕头被褥都是新的。”说到这里,老赖有点不好意思,人家是送东西来的,反而还要委屈人家,“就是之前都是唐先生一个人来,我估摸今年也该是他,就准备了一套被褥而已。村里除我,都不太方便匀房间出来。我多准备一套被褥,不知道两位贵人能不能挤挤。”

   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把叶修累得够呛,他叉腰冲老赖直摆手,周泽楷见状,伸手帮叶修解开了围巾,替叶修答道:“可以的,不要客气。”

   说着他脱下了自己的羽绒厚外套,让老赖帮自己拿着,矮身在叶修身前蹲下,揽住叶修的膝弯用力,把叶修给背了起来。

   “你干嘛?”叶修被唬了一跳,忙搂紧周泽楷的脖子。

   周泽楷埋头跟着老赖,回到了那个打扫过又布置了一番的房间。

   床被透着簇新的味道,屋里的放了两个小太阳,透着诱人的暖。叶修落到了被窝里,青年夹杂着轻喘的呼吸就落到了耳边。

   “背你上床。”他回答了叶修之前的问题。

   叶修愣了半晌,伸手把青年推开:“别拿撩姑娘的招数来撩我。”

   周泽楷被拍开了也不恼,他伸手去捏叶修通红的耳垂:“管用就行。”



   TBC.


   夸我鸭!

   今天的小狼狗研究专家糯米,是不是超可爱鸭!来让我们倒数计时!30章内两人确定关系!(妈耶结尾岂不是一百章,心灰意冷.jpg

评论 ( 43 )
热度 ( 826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阴天有雨 | Powered by LOFTER